close

對話人物:王冷,女性,46歲。河南財經政法大學副教授、《名人傳記財富人生》副主編。

  對話原因:11月15日,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吳丹紅髮了一條微博,指責王冷的碩士論文大量抄襲他的論文。而王冷隨即在微博上回復:“本人碩士論文抄了,學士論文也抄了。為了避免再抄襲,五年裏再沒有寫過論文,並在同事中鄭重宣告放棄參評教授。你可以繼續指教。”王冷也由此被冠以“史上最淡定的論文抄襲者”稱號。

  對話環境:11月24日,河南鄭州鑫苑名家小區王冷的辦公室內。

  “哈哈哈哈———當時有調侃之意”

  齊魯晚報:您在微博上回復“本人碩士論文抄了,學士論文也抄了”,請問這是不是您本人回復的?是賭氣還是承認事實?

  王冷:哈哈哈哈,那個所謂的碩士論文是幾年前的事了,我一下子沒想起來,當時吳先生步步緊逼,一氣之下,我發出那篇微博,當時的確有調侃之意。另外,我得更正你一下,我是副教授,不是教授。

  齊魯晚報:在這之前你和吳丹紅認識嗎?

  王冷:沒見過面,就是通過網上交流。

  齊魯晚報:那您能不能解釋一下那句“最經典的話”?

  王冷:說那句話調侃,原因在於我本科在鄭州學的是中文專業,1988年畢業的,那時候還沒有電腦,寫論文都是用手抄,這個“抄”是謄寫的意思,並不是說我承認自己“抄襲”。

  齊魯晚報:那您的碩士畢業論文呢?是不是像吳丹紅在微博裏提到的有70%-80%是抄襲的他的論文?

  王冷:吳丹紅自己給出的數據前後矛盾,一會兒80%,一會兒變成70%了,到底是多少?我的2007年碩士論文一共是42000字,而吳丹紅與“黃士元”2004年“合著”的論文19000字(王冷這句話特別強調了“黃士元”與“合著”),我們在文章的結構、論述重點上均不相同。3000字雷同我承認,但在文內多處註明了出處。依照相關規定:抄襲指超過論文總字數的30%,也就是說我要原封不動抄12000字,才可以被認定為抄襲。

  齊魯晚報:您自己覺得碩士論文寫得怎麼樣?

  王冷:說實話,現在學生的畢業論文,包括學士論文和碩士論文怎麼寫,大家都心知肚明,“天下文章一大抄”。我寫的碩士論文也沒怎麼用心,也沒有新的觀點。說白了,就是為了應付答辯。答辯完後,我一本都沒拿回家,答辯過了還有啥用?

  齊魯晚報:作為一名老師,如果您對論文是如此理解的,那您對自己學生的畢業論文有何要求?

  王冷:說真的,現在大學生的畢業論文品質絕大多數都不敢恭維。我們的論文都是空對空,沒有人耐心地通過調查獲得數據。應該說,一篇好的論文,必須經過耐心調查,然後得出結論,才能算是合格的論文,才是對社會有價值的論文。

  齊魯晚報:是啊,不寫又不行,沒法畢業。

  王冷:哈哈,體制問題。

  “諾貝爾獎得主考核論文,肯定不及格”

  齊魯晚報:您在微博裏提到“為了避免再抄襲,五年裏再沒有寫過論文,並在同事中鄭重宣告放棄參評教授”,請問這是真的嗎?

  王冷:是啊,多年前我就說過,我只寫發稿費的文章,寫點有用的東西,交版面費發文章的事,我絕不再做。其實我很糾結,你看看我以前的微博,裏面寫過,我不想去製造學術垃圾。很多同事和我有同感。我2000年就被評上中文副教授了,10年過去了,我還是副教授。

  齊魯晚報:那您如何看待現在一些學術期刊上發表的文章?是不是普遍存在“天下文章一大抄”?

  王冷:很多(學術雜誌———記者注)編輯自稱垃圾包裝工。有幾個學術期刊不收版面費?一篇論文少則1000元的版面費,多則沒有上限。開玩笑說除了作者和編輯,沒人去看。把簡單的東西弄複雜是目前中國學術論文的風格。

  齊魯晚報:您認為現在大部分學術論文都是在製造垃圾?

  王冷:不能這麼絕對,但評價機制逼著很多人製造垃圾。國外的學者幾年才寫出一篇,我們有的人一個月能寫出好幾篇。浮躁的社會環境,造就了浮躁的人心。做學問需要耐心,需要科學的態度。當然,確實有一些學者在扎紮實實地做學問,但太少。

  諾貝爾獎得主常常花幾年的時間做一個實驗,寫一篇論文,如果放我們這,考核肯定不合格,完不成工作量,急功近利害死人。一個人一生可能只留下一篇文章,比如張若虛的《春江花月夜》,但一篇壓全唐。

  我給你講個笑話,我一個朋友是一國家核心期刊的編輯,正好遇上某學校的一個教授給他投稿,他看了看,看不懂,隨手扔垃圾堆裏。後來,這個教授託人求情,編輯給他發了。但編輯還是說沒看懂寫的什麼。你說,有意義嗎?學者的研究如果不和實際結合,得出很多荒唐的結論,這就是網路上把“教授”稱為“叫獸”的原因之一。

  齊魯晚報:您不發表學術論文,那在學校領導眼裏,豈不是“不求上進”?

  王冷:我們只要完成自己的教學、科研任務就好了。我每年都做課題的。學術論文這回事,人人心知肚明。能力最重要。

  齊魯晚報:發表學術論文對你們來說,除了評職稱之外還有什麼影響?

  王冷:還和工資掛鉤,如果沒完成,要扣獎金。不同單位、不同級別的人任務量不同。但是我從來沒被扣過,我每個月都寫文章,有讀者讀的那種。

  齊魯晚報:那您是不是覺得評職稱的標準裏,應該取消發表論文這一項?

  王冷:在找不到好的評判標準之前,改變很難,就像高考制度一樣。

  “這個碩士學位對我也沒多大用處”

  齊魯晚報:這次“抄襲爭論”對您有什麼影響?聽說學校成立了調查組,找您了解情況。

  王冷:我為啥一直很坦蕩,就是因為我沒啥好怕的,我的中文副教授職稱是2000年評上的,律師資格證是2003年拿的,這個碩士文憑對我來說也沒多大用處。

  齊魯晚報:發生這件事後,學校裏的同事和同學對您的態度有啥變化?

  王冷:我給你看條短信,我同事發的,(王冷打開手機,一條短信內容是:“走到你的教室門口,被你眉飛色舞、喜形於色的課所吸引,不想走了。冰冰真棒”)我的名是冷嘛,所以很多朋友都叫我冰冰。你再看看我的QQ空間,很多同學都支援理解我。說實話,我是有點生氣,但是壓根兒沒拿它當回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psgps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